close

此文發布時間於臉書2017/11/28

注意:以下有提及劇情(雷)欲觀電影者請三思

開學至今發生很多事情,真的太多,
一夕之間又得逼迫自己成長,
覺得成長跟便祕一樣過程痛苦但過去便順暢(?)


經過這些日子,我總算也懂在寒假看過的某部電影的意義,
《海邊的曼徹斯特》,聽說在國外大受好評,

當下我看完我真的覺得自己浪費生命兩個多小時,
果然得獎的電影我都無法領悟,
直到現在我才慶幸我看了一部好電影。

《海邊的曼徹斯特》
男主角,李,得知自己的親哥過世後,他回到了自己的故鄉--曼徹斯特,

親哥在遺囑提到,他要將自己的兒子派翠克交給親弟,希望李能成為自己兒子的監護人。
李卻遲遲不做決定,在電影的燈光下,觀眾可以看出李無時無刻都是板著死人臉,

對周遭完全事不關己,頹廢模樣讓人想擰著他的衣領揍他一拳,搖醒他至親的哥哥的小孩為何要棄置不顧?

既然如此懊悔沒能見上親哥最後一面為何不彌補遺憾?
直到電影繼續慢慢道出李的過去,他的三位親生女兒,因自己疏忽葬身火海,最後與愛妻離婚;一直感情相好的親哥在臨終前卻沒能道聲再見。
李的經歷不多,卻足以讓他害怕再次去愛人及接受被愛。

電影中不斷穿插著過去美好回憶與現在頹廢的李,過去李與哥哥以及派翠克在漁船上嬉鬧著,

一艘船在海上飄飄蕩蕩,天色有點陰暗但他們的歡樂襯托著那艘船是如此鮮明,

對比現在,色調總是灰暗,即便天氣晴朗,卻感覺不到一絲豁然,那艘船顯著多麼突兀。
如此的畫面重複交疊播放,那艘船隨著電影結束時間越來越遙遠,

到最後,李苦苦微笑,淡淡說出一句:「對不起,我還是走不出來。」

電影便突然結束了,跟人生一樣,當下我真的非常驚訝,

這部讓淚腺超發達的我沒流出半滴淚,難道我真的是看不懂所謂「好電影」嗎?
是的,直到現在我了解了,電影的拍攝手法是如此細膩,
那艘平凡卻給人印象鮮明的船,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遠,
對李來說,那是最美好的回憶;
對比現在滄桑的他,對世界、對前妻、對姪子,甚至自己都不想管的無神,

那樣的美好回憶就如電影畫面般一樣遙遠無比。
特別是前妻對李聲嘶力竭地道歉,李的眼神充滿著過去熟悉的安心卻又無法挽回的悲傷,

無論他們知道事情已經過去,這段婚姻也不會再破鏡重圓。


我們一直以為電影的結局是李總算從悲傷走出,願意接納哥哥的孩子並重新開始,
可惜這部電影是以多數人,甚至更加現實的結局呈現--
有些傷,不是會因陪伴或時間而淡去的。

當人們在低潮時,曾經那快樂美好的回憶著實存在,
他們曾經存在,卻在腦海中最渺茫的盡頭漸漸隱沒,
只有眼前無盡灰色,只有哀傷是最真實的,
他人的鼓勵在耳裡聽起來是多麼地袖手旁觀,
開無數酒瓶,吸入多少白煙也無法從那沉重的惆悵解脫,
那是在好口才的人都無法敘述的傷,
就如跌倒時旁人硬是將你扶起只會顯得傷口多痛多濃。

再多的沒關係與對不起,仍然無法修補已經錯過的遺憾。


或許我們原諒了某人,只是無法再愛了,
只能說聲,謝謝你,對不起,
我仍走不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